中科院要闻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要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科学传播局 2017年09月01日 字体大小[  ]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伟平,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也刚分别作重点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中央坚持将巡视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6月,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条例》),着力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同其他党内法规一起共同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2017年7月,中央对《巡视条例》进行修改,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实现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的高度统一。

刘伟平在重点发言中表示,院党组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新修改的《巡视条例》,领会精神实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要求;同时要结合实际提出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的有效举措,深入推进巡视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院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他具体从新《巡视条例》体现了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进一步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总结吸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理论和实践成果,是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的重要指南;突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新《巡视条例》的措施建议。

孙也刚围绕新修改条例的意义、新修改的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新条例作了重点发言。表示必须坚定不移深化中国科学院系统巡视工作。要坚持政治巡视的定位,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查找偏差。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标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等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情况纳入政治巡视内容之中。

与会人员结合本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通过发挥巡视作用推动全院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央印发新《巡视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贯彻实施好新《巡视条例》,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上下要结合科研院所特色,把学习贯彻新《巡视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新《巡视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不断提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白春礼指出,新《巡视条例》既是对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也是强有力的规范;既是开展巡视的基本依据,也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有力约束。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对照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不断完善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要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和站位,明确重点和要求,明确目标和作用,加强战略统筹谋划,保证实现巡视全覆盖。要加强组织协调,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按照巡视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白春礼强调,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最早实行巡视制度的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党组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到巡视监督全过程。院巡视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规范巡视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巡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创新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全院巡视工作要以新《巡视条例》为根本工作遵循,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严审政治台账,准确研判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效果,更好地发挥巡视震慑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党组将抓紧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全院巡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