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21年07月05日 字体大小[  ]
  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袁军鹏作题为“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的主题报告。他依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点明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结合当前热点、经典案例,介绍抄袭剽窃、伪造、篡改、图片错误、购买论文、不当署名、论文重复发表等科研失信行为的主要表现,提出失信行为的危害及惩戒措施;通过解读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和中科院有关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制度,重点讲解了科研机构在诚信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强调导师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的关键责任,还就科技伦理相关问题进行阐述。

  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表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工作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和培训是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需要常抓不懈;在科学研究中,科研人员唯有时刻严守科研诚信,才能保证科研生涯持续健康发展;后续大连化物所将会继续开展各类针对性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开展科研规范培训。各位老院士、老所长在科研诚信建设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履职,切实抓好实验记录本管理、原始数据管理、论文发表前审查等一系列科研诚信管理工作。目前,大连化物所正在研究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科技伦理教育将是研究所未来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

  大连化物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等12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