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2021年06月17日 字体大小[  ]
  6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会议设嘉定园区主会场和长宁园区视频分会场。
  会议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袁军鹏作题为“科研诚信治理与主体责任落实”的主题报告,从科研特征、科研发展的历史角度阐述科研为何要讲诚信,以及诚信与失信的鉴别判断,并结合《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中对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介绍了抄袭剽窃、伪造、篡改、图片错误、购买论文、不当署名、论文重复发表等相关案例,强调失信行为的危害及惩戒。同时,他细致地解读了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部有关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制度,介绍了中科院历年论文撤稿的情况,阐述了中科院在科研机构诚信建设中的四大治理机制,为研究所更有效地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有益指导。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表示,各部门(中心)、课题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提高科研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强化科研过程原始数据的管理,确保原始数据图片记录的真实性,努力营造和维护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文化氛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董绍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科研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生等2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