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021年06月10日 字体大小[  ]
  6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警示教育大会。西安光机所相关负责人及研究室副高及以上、机关支撑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西安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做了题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的报告。报告分析了近三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情况,指出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严”的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报告通报了全院和西安光机所问题查处和运用“四种形态”的基本情况,强调新时代新阶段要坚定政治方向,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监督审计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全院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科研经费使用和因公出国(境)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及院党组巡视组巡视西安光机所反馈和整改发现的问题。对公务接待、国内会议费、评审费发放等认识不清、易发多发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身边事”的教训,时刻警醒“身边人”引以为戒,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

  会议最后,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表示,全所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学习法律法规,深入领会政策依据,做到知规明纪,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和思想道德防线。他说,各部门要针对典型案例,全面开展对标自检,真正发挥警示教育的警示作用;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认真梳理风险点,全面排查防控风险隐患,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并形成长效机制。他要求,全体西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齐心合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此次大会是研究所2021年纪检监督的重点工作,也是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之一。西安光机所纪委将深入基层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宣讲,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