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纪委扩大会议

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2020年04月22日 字体大小[  ]

  4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纪监审办公室组织召开纪委扩大会议。工程热物理所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主持会议。

  会上,张家元带领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检查组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内容。他表示,要把坚持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研究所长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深化应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研究所纪检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纪委委员郝勇带领学习《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分别从坚持政治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抓好巡视整改、开展内审监督、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分享学习体会。纪委委员杨科从坚持政治监督、推动落实从严治党、纠“四风”树新风、强化警示教育、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完善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分享学习《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经验和体会。纪委委员吕燕讲解《中国科学院2020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分别从内审体系建设、关键领域审计监督、加强审计成果应用、统筹审计资源等方面传达上级单位精神和指示,重点介绍了纪监审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0年党风廉政、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及内控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中的主要工作任务。

  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0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在报告交流环节,张家元结合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作题为《提高政治监督意识,努力发挥纪委监督保证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之二》的报告。报告结合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八项任务系列评论文章,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全会提出的2020年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八项任务;对“政治监督”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开展了深入的分析,结合个人理解和研究所实际解释了监督、发现问题、执行、发展与完善之间的关系;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统计表问题类别调整进行了对比分析,重点讲解了最新公布的数据指标。报告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委员要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各支部纪检委员结合自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围绕会议传达的文件精神开展讨论,就如何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警示教育宣传方式和监督领域、监督渠道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和交流。张家元在总结讲话中对支部纪检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表示支部纪检委员应联动聚集监督力量,不断优化研究所纪检工作网络,形成合力为研究所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