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南京地理所召开2019年度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并组织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2020年01月20日 字体大小[  ]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南京地理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群监审处相关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会上,党群监审处就2019年度研究所党的建设具体推进工作做汇报,从政治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在介绍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分析了相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下一年度工作方向。

  各位党委委员述职主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党委委员分工履职情况、本职工作完成情况、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述职述廉,对一年来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会议听取了8个在职职工支部、1个离退休支部和3个研究生支部的支部总结和个人述职报告。各党支部从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党员学习教育、支部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党建带动科研、服务科研、促进创新发展和党费收缴等方面,汇报交流了2019年度支部工作情况及个人履职尽责情况。各党支部书记汇报交流了探索支部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突出亮点和特色,在肯定支部党建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梳理了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努力方向。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各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及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工作成绩和特色做法的同时,对发挥党委委员作用、创新工作模式、彰显支部特色、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共促、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谷孝鸿在总结讲话中向各位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一年来对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并对2019年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一年来,全所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严格执行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所党委的各项要求,认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各支部工作特色与亮点更加凸显,能够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更好地融合。

  会议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2020年,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依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高标准完成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2020年是支部班子换届之年,要扎实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要不断完善支部工作台账,规范和完善各类制度,并保证层层有落实,事事有着落。希望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要结合研究所的新部署和新举措,凝心聚力,推进党建科研工作互融互促,齐心协力推进研究所的持续发展,为研究所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所80周年。

  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各党委委员和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并对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考评,所党委将综合考虑各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履职考评结果、党支部考核结果、支部工作手册核查结果,作为参考依据纳入党委委员和支部考核最终结果。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摄制的《叩问初心》专题警示教育片。该片以信仰之失、贪欲之害、围猎之祸三个主题以案说纪、以案说法,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警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加了与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意识,时刻警醒自己要常思贪欲之害、常省围猎之祸,带头廉洁自律、严守党纪国法,铸牢初心,担当使命,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