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西安分院召开纪委书记述职述廉考评会

来源:西安分院 2020年01月20日 字体大小[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激发纪委书记的担当精神和主责主业意识,从严督促系统纪委书记履职尽责,切实扛起监督责任,1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纪检组组织开展系统单位纪委书记述职述廉考评会。

  为使考核工作公平公正、有序高效,纪检组制订了《西安分院纪委书记2019年度考评实施方案》,明确了考核指标,使考核的尺子“刻度清晰”、“指向明确”,科学考量纪委书记的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会上,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分别做纪委书记述职述廉报告。报告紧密围绕纪委工作主责主业,从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督促“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抓经常性纪律教育、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率先垂范等方面展开,通过晒成绩、摆亮点、揭短板、讲对策,接受“考官”现场“阅卷打分”。结合报告内容及相关工作情况,考评组成员还与报告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被考核人进行了分项评价和综合评价。

  2019年,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能紧密围绕年初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履职尽责,在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的同时,结合本单位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内部审计、制度流程规范检查及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在工作全面性、质量性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深入性上发挥了明显作用。  

  纪检组组长孙传东充分肯定了系统纪委书记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实绩,同时指出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希望充分发挥考评作用,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好履职考核“后半篇文章”。他表示,纪委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中科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所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职。纪监审工作必须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开展,以推进科技创新、保障健康发展为目的,将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等监督检查落实到制度执行,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管用、实用的监督方式。主动发现和检视问题,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确保监督有成果、见实效。探索建立更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处理好“放管服”与有效监管之间的关系和尺度,为科技创新工作做好支撑与保障。

  此次会议是对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履职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有利于促进各单位交流学习、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整体提升系统纪监审工作水平,进一步助力西安分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