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南京地理所召开2019年第五次纪委工作会议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2020年01月09日 字体大小[  ]

  2019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纪委召开2019年第5次纪委工作会议。南京地理所纪委委员、党群监审处和监督审计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纪委工作中落实到位。会议还学习了研究所党委印发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要求纪委加强对研究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确保监督不走过场,不流形式。

  监督审计办公室负责人详细通报了2019年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初步审计报告,与会委员对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整改建议进行了细致研判和充分讨论。所纪委后续将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业务模块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防控建设。与会纪委委员充分肯定了2019年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希望充分运用好内部审计“抓手”,完善研究所制度建设,并加强审计整改通报,坚持“关口前移,警钟长鸣”,让全所职工引以为戒,自觉自律。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一年来,所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重点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科学谋划全年工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更严更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重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依规运用“四种形态”、从严做好执纪审查,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夯实监督执纪基础等七个方面尽职履责,在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同时,营造和维护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会议原则通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1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总结》,并对2020年研究所纪监审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会议还就纪委委员分工进行讨论,以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切实发挥纪委委员履职监督作用,同时为扩大所纪委联系基层的渠道,便于指导党支部在纪律检查方面开展工作。会议经过认真讨论,确定了各位纪委委员的分工。希望纪委委员能够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聚焦主业,结合个人分工,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作为,发挥好纪委委员作用,切实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会议组织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摄制的《叩问初心》专题警示教育片。观看后,多位纪委委员发表感想,认为该片选取案例生动,剖析问题深刻,通过反面典型现身说法来告诫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筑牢思想防线,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使廉洁自律规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