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微电子所召开廉洁从业专题党课培训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来源:微电子研究所 2018年12月26日 字体大小[  ]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举行廉洁从业专题党课培训会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签订大会。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团队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属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主持。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戴博伟讲授《抓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从领导干部该如何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出发,系统讲解了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领学了《中科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和科研诚信论文署名“十提醒”。他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历来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党委要树立“一岗双责”标杆和榜样,将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纪委要彰显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重要作用,通过推进内控制度完善、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所长叶甜春作《加强监督防范风险 助力科研》报告,从研究所巡视和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入手,对科研经费领域内容易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开展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各职能部门要及时宣贯管理制度更新和修改情况,各级责任主体要增强对制度的敏感性,主动遵守制度、规范流程、承担责任,做到制度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实,确保科研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上,叶甜春与戴博伟互相签订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所长助理、总(副)工程师、科研团队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委委员、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总支/支部书记现场签订个性化责任书。根据工作安排,科研团队负责人将与副职、科研骨干、关键岗位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将与副职和关键岗位人员层层签订个性化的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落到实处。

  赵志刚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微电子所正处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必须要牢牢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清白做人、明白做事。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执行好《责任书》中“一岗双责”的要求,时刻以党课精神和责任书为行动指南,认真抓好自身建设,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接受监督,扎实推进研究所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改革、创新、发展环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