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空间中心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2018年11月22日 字体大小[  ]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我院相关部署要求,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结合研究所实际策划开展“亮红线,点明灯”系列教育活动,在教育广大党员“什么不能做”的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应该做什么”,努力打造一支既遵规守纪、又担当作为的科研队伍。

  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精神传达会、制定落实方案之后,为确保活动得以推进,空间中心发挥中心组的引领示范作用,召开专题中心组学习,并由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作重点发言,所长带头交流心得体会,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上的动员讲话,以及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强化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以点带面地推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落实工作。

  举办警示教育专题党课。为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推进关于《条件》的学习贯彻工作,空间中心重点面向中心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课题组织长举办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由纪委书记作《学<条例>、守纪律,为空间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报告,解读《条例》具体条款,深入阐述了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号召中心广大党员做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配合党课内容,还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组织开展内部审计。根据中科院警示教育工作部署,空间中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关联业务审计、重点领域专项审计和中心下属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对核心、机要部门、重点领域、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强化有效监管。

  读《清贫》。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空间中心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和职工弘扬革命传统,深思细读方志敏所著《清贫》一文,以方志敏恪守清贫的政治操守和克己奉公的优良作风为“明灯”,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文中名句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研究所内引起强烈共鸣。

  学所史。结合纪念空间中心建所60周,组织各支部学习参观中心“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览,以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进的精神为“明灯”,以空间中心60年的改革创新成果为“明灯”,指引广大党员和职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树学风。研究生也是空间中心此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关注的群体。为此,空间中心特别策划举办了“四个自信和空间科学发展”、 “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等两场专题党课,分别由中心党委书记、研究生总支书记作报告,引导研究生强化爱国奉献意识,规范科研行为,树立正确的学风。

  通过“亮红线,点明灯”系列教育活动,空间中心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加固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力地推动了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科技创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空间科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