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

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2018年09月19日 字体大小[  ]

  9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围绕贯彻《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风险防控以及做好迎接中科院党组巡视的准备工作等开展座谈交流。上海微系统所及其各职能部门、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所长助理、纪委副书记孔朝晖针对近期开展的差旅费自查自纠和迎接院党组巡视的准备工作做了报告,解读了中共中央新近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主要精神,传达了中科院科学道德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感受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一致认为,《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但对研究所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强化研究所主体责任的自我管理,目的是保护好科研人员。针对风险防控和近期“两证合一”审查中提出的问题,大家纷纷就如何加强制度建设和科研生产的全过程管理、完善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商解决方案。

  党委书记俞跃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座谈会虽然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但还是要谈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最近院党组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抓牢抓实巡视整改工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重在日常,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强化问责。针对形式主义不抓落实、官僚主义不作为等“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党委和纪委要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注点。上海微系统所的职责就是要解决国家“卡脖子”的问题。《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信任是前提、诚信是基础、放权是核心,对研究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实。职能部门必须更好地主动了解科研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做好顶层设计和对科研全过程的风险防控,持续改进,实现“放管服”的有机结合。

  此次会议是上海微系统所2018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