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南京地理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野外台站管理审计工作启动会议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2018年05月11日 字体大小[  ]

  5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野外台站管理审计工作启动会。南京地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监察审计室成员及研究所各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

  王维佐代表纪委宣读了《2018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2018年,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制度根本性作用,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切实加强研究所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切实肩负起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涛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以案释纪 维护我院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的专题报告。通过深入剖析系统内外科研机构发生的十个方面科研经费不规范使用和违反八项规定的具体案例,点明各案例存在的具体问题表征,揭示违反规定的具体情形以及相关处理意见,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多年从事财务管理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经验,就如何正确规范使用科研经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报告紧扣科研管理工作实际,讲述“身边人”发生的 “身边事”,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数名科研人员还就关心的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的具体问题向杨涛进行了咨询,杨涛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所长沈吉作了题为《强化内部审计 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的动员报告。他说,本届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开展研究所内部审计尤其是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支持所纪委、监察审计室不断摸索内部审计工作模式。通过这几年的具体实践,南京地理所内部审计体制机制日渐成熟、工作思路日趋清晰、审计队伍能力和审计成果运用都有了较大提升。他从差旅交通、租车租船、物资采购、基本建设等八个方面简明扼要地通报了五年来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针对审计结果做出的相应整改举措。他表示,身处“大数据”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完备的业务手段、严密的规章制度让各类问题无所遁形,希望研究所科研人员从本次会议的专题报告和研究所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报告中通报的案例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断规范科研经费支出行为。

  会上,监察审计室主任吕伟宣读了《野外台站管理审计实施方案说明》,介绍审计工作组成员和审计实施程序。王维佐向野外台站站长现场发放了审计通知书。党委书记谷孝鸿向各研究室主任发放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课题组长版),他要求各研究室会后立即组织新入所课题组长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书动态签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留死角。谷孝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做好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科研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全所党员干部应瞄准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这样的高度和站位来看待发现的问题,不断提升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性的认识。他对参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强化学习,学国家大政方针、学各层级规章制度,学然后知不足,准确把握可为与不可为;二是对标强责,做好本职工作,落实好“一岗双责”,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养成守章遵纪循律的高度自觉,努力走出完美科研人生路;三是做好传导,齐心协力,与会同志要将所层面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各个部门模块、所有业务环节,为打造风清气正的研究所而共同努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