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文献中心组织纪检监督工作培训班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2018年05月09日 字体大小[  ]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新要求新部署。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纪检监督工作,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纪委于5月2日组织召开纪检监督工作培训班,就纪委如何履行监督责任、如何构建纪委、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人员的联合监督机制等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全面提高与会人员纪检监督工作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文献中心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干部等近20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主持。

  培训邀请到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长周传忠作专题报告《研究所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思考》。报告从纪委监督责任的由来、如何认识纪委监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包含内容、纪委如何履行好监督责任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纪委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落实监督责任。周传忠结合自己对十九大、中央纪委会议和相关中央文件精神的认真学习,从理论层面帮助大家梳理制度规定框架,同时又参结合相关案例,指导大家在实践工作中如何具体操作执行,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

  为开展好纪检监督工作,文献中心纪委于2017年底开展了文献调研工作。本次培训会上,文献中心纪委委员李玲为大家作了《关键岗位人员监督工作文献调研》报告。她通过关键岗位监督调研情况、措施综述、案例介绍三个方面内容,介绍了文献调研开展的情况。调研报告通过相关案例分析,解读了一些单位如何制定关键岗位人员的风险防控措施,对改进文献中心工作具有借鉴参考意义。

  做好纪检监督工作最终目的是要落到实处,将中央和院党组精神要求与文献中心实际工作相结合。文献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为大家作专题报告《明确职责,创新机制,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他结合近几年中心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重点监督对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行了介绍,并围绕明确监督责任体系、践行“四种形态”、做好2018年工作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帮助大家明确自身岗位职责,抓住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

  在交流研讨环节,大家结合三个专题报告,就平时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进行互动交流。针对纪检监督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提出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在“三会一课”中的作用,围绕各部门业务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地监督工作,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完善纪检工作建言献策。

  李春旺表示,文献中心纪委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要加大对纪监审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大家履职的政治素质,加强业务实操能力建设。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大家对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岗位本身所具体承担的职责、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抓手平台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对做好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今天的培训学习是个良好的开端,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适时开展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廉政意识,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仅要抓好科研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下一步,文献中心将探索构建纪委、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人员的联合监督机制,把反腐倡廉建设落到实处。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积极营造文献中心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全面实现“一三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