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西安分院召开2017年度纪监审工作总结交流会议

来源:西安分院 2018年01月22日 字体大小[  ]

  2017年,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在上级部门和分省院党组的领导下,在纪检组和各单位党委、纪委及纪监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为强化分省院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充分肯定,也为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奠定了重要的工作基础。为了进一步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分省院系统引向深入,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和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总结好2017年度的工作经验,及早谋划部署2018年度纪监审各项工作,中科院西安分院纪检组于1月18日,组织召开了“分省院2018年第一季度纪监审工作例会暨2017年度纪监审工作总结交流会”。

  会议议题是集中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汇报交流2017年度纪监审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研讨2018年度工作的思路。分省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全体人员及监审处、党群工作处、机关纪委负责人等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处处长梁峻主持。

  首先,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他结合分省院系统工作实际,就报告中提到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全面从严治党八大着力点进行了解读,要求各单位纪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纪监审人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随后,梁峻结合“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教训警示材料”和纪检组编写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2018年第1期)》简报相关内容做通报和讲解,并就春节期间纠正“四风”要求进行了提醒。

  在工作总结交流环节,按照2017年度制定的纪监审工作计划要求,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秀菊、国家授时中心吴艳、地球环境研究所康贸易,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王开锋、西安植物园杜勇军、微生物研究所吕天明、酶工程研究所徐升运等纪委书记、副书记以及梁峻,分别代表单位和部门做了2017年度工作汇报和个人述职述廉情况的报告。孙传东结合报告对各单位工作情况逐一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重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给予了表扬和鼓励,对差距较大单位提出了批评和建议。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分省院系统纪监审队伍得以进一步充实,并通过充分运用院所联动工作机制等手段,各单位工作整体推进较好,政治生态有了较明显的改观。新的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呈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与会人员就纪监审部门如何同党办协同开展工作,风险防控工作如何与制度建设有效统一,如何加强对科研重大项目的风险控制和质量管理,纪监审工作如何更好服务于研究所中心工作,如何使“第一种形态”前的监督提醒在支部工作中常态化,如何主动做好对重点人重点事的事前预判和分析,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会议还就纪检组近期组织开展的分省院机关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西安分院审计监督五年工作总结及检查情况、在全系统开展的“四种形态”问卷调查统计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最后,结合2018年重点工作设想,孙传东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提升效果,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变成广大党员同志的自觉行动;纪监审工作与研究所主体工作要有效结合,与党建及科研管理工作密切配合并发挥实效;认真梳理并建立纪监审日常工作清单,积极践行联动工作升级版;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手段,以平台式教育加强资源共享;纪监审干部要重视学习、强化本领,避免能力恐慌。他要求各单位纪委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尽快构建2018年监审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的初步框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本次会议是上年度纪监审工作的总结交流会,也是新时代再出发的启动鼓劲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勇气和信心,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西安分院和陕西省科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中科院打造“率先行动”升级版和陕西“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