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南京古生物所举办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018年01月17日 字体大小[  ]

  112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举行党风廉政暨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科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南京古生物所相关负责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部门正副职、科研团队负责人、课题组长、相关重点领域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蔡华伟主持。 

  会议邀请到南京分院四级高管、财务处长张建成作《内部审计共性分析暨近期中科院经济案件解读》专题报告。张建成针对科研单位经济业务审计所涉及基本建设、采购的合同管理;劳务、专家咨询费管理;以及差旅费、招待费、公务用车、出国出境合作交流、领导干部兼职等方面经济领域所存在的共性问题,作了详细剖析解读。并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形势、十九大后采取的反腐新举措和检察机关查办科研系统职务犯罪的情况,结合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签订虚假采购合同套取公款、虚报冒领劳务费、利用虚假票据私分国有资产资金等6个案例,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案例,阐述了当前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产生腐败的主要特点,分析了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背景和原因,并对科研人员、其他公职人员如何保持廉洁提出了建议。 

  纪委书记詹仁斌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筑牢研究所惩防体系》的专题报告。他对十九大报告突出的新亮点、新内涵、新提法、新举措以及新党章增加的新内容进行了解读,并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纪委工作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想。詹仁斌还重点对南京古生物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的整体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从研究所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情况、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内部审计等方面把研究所过去5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积极落实“三转”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全面践行“四种形态”等进行了回顾;对野外差旅费、古生物化石采购两项专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再次号召大家更加自觉地执行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研究所创新工作氛围。 

  会议强调,全所党员干部,尤其是各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以及所有拥有经费使用权的课题组长和项目负责人要切实做到“各类规章制度的底线不能越、国家法律红线坚决不碰”,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开展研究所中心工作的新局面而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研究所将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巩固和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围绕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为研究所实现一三五规划目标保驾护航。 

  最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