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福建物构所召开2017年度纪监审工作总结会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18年01月11日 字体大小[  ]

  18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海西研究院)纪委召开2017年度纪监审工作总结会暨第四季度工作例会。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主持。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福建物构所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情况:一是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重新修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主体承担的责任,逐级签订了个性化责任书,落实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做廉政专题报告制度。同时,加强考核督导,年初对廉政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年底开展检查评估,确保各责任主体廉政任务的完成。二是坚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充分应用新媒体、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讲座、参观交流、廉政提醒、警示教育等有效形式,构建立体式反腐倡廉教育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规定新要求,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三是认真总结梳理2013年至2017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对主要业务领域和关键岗位流程风险点的防控,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重新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19项。四是开展了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四分开”和“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以及内审“回头看”等工作,完成了对2016年以前成立的课题组内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共涉及审计金额3.2亿元,发现问题95条,审计建议30条,发现违规金额35.4万元,有效发挥内审在研究所科研经济业务中的“体检”和监督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外部审计力量,对基本建设项目、零星修缮项目等造价进行委托审核,全年委托送审项目10项,送审金额208.9万,核减11.97万,有效提高了基建工程建设经费的使用效益。

  会议分析了新形势下海西研究院纪监审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海西研究院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建设等重大工作部署,研讨了2018年纪监审主要工作思路。一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忠诚履职;二是持续完善海西研究院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抓好海西研究院风险防控手册汇编,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海西研究院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成效;三是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新修订的“十二项”要求,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是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内审监督机制,探索成果转移转化内审监督机制,开展课题组参股企业执行“四分开”情况专项审计检查;五是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抓早抓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基层党支部和纪监审干部监督执纪的常态化工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福建省直纪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并对在2013年至2017年度海西研究院惩防体系建设和开展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受到中科院上海分院嘉奖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