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西安分院开展机关部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西安分院 2017年12月25日 字体大小[  ]

  1212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开展机关职能部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 

  对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的检查,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向基层延伸、是否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重要手段,也是对于纠正“四风”、查找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否存在的有效检验。今年年初,西安分院将2017年确立为机关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年,并将西安分院机关所有业务部门的制度“废、改、立”及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的重点任务。结合近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在分省院党组和纪检组领导下,监审处与党组办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结合前期开展的机关制度建设问卷调查活动及各部门制度建设进展情况,拟定了《分省院机关廉洁从业防控督导检查实施方案》。此次检查工作成为是其具体实践。 

  为做好检查工作,保障督导效果,1212日,监审处组织召开了“分省院机关廉洁从业防控督导检查培训会,党组书记杨星科结合自己带队开展中科院研究所政治巡视的相关情况,从检查内容、关注要点,特别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检查如何切入”,对检查组的40余位成员进行系统培训。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在介绍了本次督导检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及相关要求后,领读了中纪委列出的“四风”问题新表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杨星科和孙传东指出,要站在政治巡视的高度,以问题发现和隐患发掘为导向,认真开展此次督导检查,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并特别强调在原定的检查方案基础上,将“四风”问题新表现也纳入到此次检查范围内。 

  本次督导检查工作由分省院党组统一部署,纪检组组织推进,监审处和党组办牵头,采用院所联动、纪监审部门与相关业务单元交叉方式,成立了由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马彩文,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地球环境研究所纪委书记康贸易,西安光机所综合办主任张岗峰和西安光机所监审室主任王秀菊分别任组长,分省院单位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纪监审人员为成员的5个检查小组。 

  12月14日至19日,各检查组组长按照《分省院机关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督导检查实施方案》,依次对院地合作处、综合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财务资产处、科技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暨制度和流程优化再造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惩防体系基础工作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情况、“三公经费规范管理等3大方面、8个切入点、30余条具体要求,部分检查组也结合被检查部门的业务属性和工作实际做了相关延伸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首先听取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自查情况的介绍,并与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简要座谈交流。随后,组成不同的工作小组,通过查阅党风廉政建设或反腐倡廉责任书、制度和流程文本、会议记录、工作笔记,问询谈话,抽查财务凭单等形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建设、部门负责人监督职责履行、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宣传教育、制度和流程的健全完善及有效执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办公费等的规范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最后从整体评价、存在问题、整改建议等几方面提出初步检查结果,并将初步检查情况与各部门进行了现场反馈与交流。从整体检查结果来看,各部门普遍存在风险防控意识缺乏、惩防体系基础工作较薄弱、制度和流程不健全等问题。各部门检查结果已在小组检查结束后提交纪检组,待纪检组统一汇总整理后,就存在问题、立查立改及问题整改建议等形成具体督导检查意见,提交分省院党组。 

  本次机关部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作为一次对西安分院机关的全面体检,立足机关实际,围绕中心工作,以健全制度为重点,以规范流程为基础,将风险防控要求融入各部门主要业务活动和管理行为之中,对进一步构建起流程规范、权责清晰、预警及时、防控有力的防控机制,实现防范风险与提升管理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各级负责人和机关工作人员都认真领会了本次检查的重要意义,各部门对督导检查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均表示要以这次督查工作为契机,认真摆问题、寻差距、找原因,拿出过硬措施做好问题整改。 

  此次检查作为西安分院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一次率先行动,是动员、也是“练兵。分省院党组表示将应用好督导检查结果,按照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将作风建设和规范管理的监督检查延伸到全系统各单位,下大力气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