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上海生科院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专题报告会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7年10月16日 字体大小[  ]
  10月13日下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组织了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科院原监察审计局局长、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定作题为《笃志潜心淡名利,循规蹈矩真自由——从科研人员的角度谈纪监审》的辅导报告。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纪委书记孔巍等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孔巍主持。
  李定从制度笼子编制得越来越密、科技创新大会带来的机遇和中科院反腐倡廉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进行了介绍。首先,他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法规,以及有关《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和“三公”经费管理方面的制度进行解读,同时将中科院通过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出台的一系列实施办法和规定作了一一介绍,从而传达了从国家到中科院“制度笼子编织得越来越密”的信息。其次,通过对2016召开的“科技三会”要求给科研人员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在这个过程中,科研机构的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如何学习和把握好尺度,迎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最后,李定结合中央巡视组在对中科院进行巡视时发现的一些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分析了出现此类问题的成因,教育引导大家要用规则约束自己,并明确要在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利用最近的一系列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规定同时,结合实际制定研究所相关实施细则,要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避免犯错误甚至违法乱纪,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此次报告内容翔实,分析透彻,紧贴实际,通过辅导讲解及互动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提高了对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理解和认识。本次报告会作为2017年廉政教育宣传月和“送学上门”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上海分院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