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武汉分院召开2017年基建项目跟踪审计培训及研讨会

来源:武汉分院 2017年09月22日 字体大小[  ]

  9月18日至19日,为提升纪监审干部在基建项目跟踪审计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建项目跟踪审计课题研究,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召开2017年基建项目跟踪审计培训及研讨会,中科院院监督与审计局的相关负责人、4个分院13个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纪监审干部、部分研究所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50人参加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基建项目审计领域的资深专家授课。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系副教授李跃水通过对大量的工程建设案例剖析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阐述了工程造价审计的对象、定位、抓手、定性四方面的内涵。湖北中新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库艳平从第三方咨询机构的角度,分析了工程成本管控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公司总经理张镧解答了学员关于基建项目过程控制和审计监督方面的疑问,并分析典型案例。

  监审局副局长袁东从中科院实际出发,指出中科院的基本建设项目根据各单位研究方向和内容的不同存在个性化需求,审计部门应找准定位,立足监督,加强对建设程序、成本、风险的过程控制,与建设各方共同促进基建项目实现功能效用的目标,促进研究所健康发展。

  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对此次培训活动充分肯定:一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此次培训作为武汉分院一年一度的纪监审培训工作,年初即纳入培训计划,并在确定主题、优选老师和会务准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二是培训报告,突出主题。两个报告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审计主体和中介机构的角度展开,从受训人需求出发,不仅理论层次高,有真实的数据和案例做支撑,开阔视野,启发思考。三是学习交流,相互促进。学员们针对老师讲授的内容和工作实践提出疑问,面对面交流沟通,答疑解惑,使培训内容能够更好的指导实践工作。

  培训会着重剖析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的重点环节与关键风险点,分享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经验和方法,为系统性提升审计人员应对建设项目审计实战能力和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结束后,监审局负责人和基建项目跟踪审计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课题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小组阶段性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了课题开展过程中的困惑和难点,袁东对课题下一步开展方向和重点作了指导。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