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大连化物所召开研究员大会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17年08月01日 字体大小[  ]

  7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研究员大会,研究所领导作廉洁从业报告和讲话,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选举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在连所领导、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职能部门负责人、党的关系在大连化物所的参控股公司总经理参加了大会。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设视频分会场,青岛能源所所领导、团队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收听收看了廉洁从业报告和讲话。

  会上,所长刘中民作了题为《加强制度建设,践行反腐倡廉,为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保驾护航》的廉洁从业报告,报告深入阐释了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以及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刘中民全面梳理了科研经费和学风道德建设方面经常出现的问题,对研究所的科研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建议。刘中民指出,当前大连化物所正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期,全所人员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为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而不懈努力。

  党委书记王华作廉政建设讲话,通过对有关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典型案例分析,强调科研人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能触碰党纪国法这条红线。同时,在国家对科研经费一再“松绑”,并提出“放管服”要求的大背景下,大连化物所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已对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制度进行了很多调整,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科研经费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科研经费使用合规、高效。

  会议举行了责任书签订仪式,纪委书记毛志远介绍了签订责任书的背景、要求和意义。签订责任书是中科院党组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也是大连化物所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责任书是开展工作的依据,也是检查考核履职情况的依据。各级责任人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责任书规定的相关责任。所长、党委书记与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部)负责人、党的关系在大连化物所的投资企业总经理签订了责任书。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中科院院士包信和作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科技目标凝练、学术评价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基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提出了殷切期望。中科院院士杨学明作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总结了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过去五年在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感谢大家对全体委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对新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由当选委员选举产生了主任和副主任。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