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西安分院召开2017年纪监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西安分院 2017年05月15日 字体大小[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纪监审工作提出了更加刚性的任务和严格的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纪检组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院监督和审计局以及省纪委、分党组等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要点,列示了任务清单,各单位也相继出台了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年度工作已有序开展。为强化重点工作的推进,使系统纪监审工作切实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有效措施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职能,5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纪检组组织召开了第二季度纪监审工作例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和纪监审部门全体人员。

  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首先结合分党组工作部署及纪监审重点工作,就如何强化“四个意识”,推进“两个责任”,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保障科研工作健康发展提出具体思路和要求。他指出首先要加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尤其要加强对“关键少数”人员的宣传教育以及严格管理,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就要把领会和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作为重点。他要求纪监审工作要计划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拿出实招,做出实效。他强调了纪监审队伍联动协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在配齐纪监审干部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纪检组的统一部署和统一协调,整体推进系统的纪监审工作。

  随后,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就“分省院2017年纪监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既要立足于中央政策和要求、又要充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考虑和设计向大家做了介绍,西安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梁峻逐条解读了任务清单的重点内容。任务清单包括八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全面覆盖了学习教育、责任体系、作风建设、风险防控、审计监督、纪律审查、队伍建设及“放管服”协调推进等方面。解读过程中,与会人员就工作推进相关措施以及存在的困难困惑等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任务清单量化了指标、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部门、配合部门以及完成时限,明晰而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为更好地落实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院所联动的工作机制,最大化发挥合力,整体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纪检组对年度工作的推进也做了新的探索和尝试,对诸如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的制定、切合科技活动需求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平台的搭建、“四种形态”的常态长效落实以及廉政档案信息库建设等重点任务,采取了课题研究方式,由纪检组委托,研究所承接并组织完成,研究成果将由纪检组统一在系统内推行,以通过联动协作实现系统各单位的凝心聚力、资源共享。会上,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分别领取了各自的重点任务,并表示了认真落实、协同推进的信心。

  孙传东对年度工作的落实和推进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在任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聚焦主业,明确重点,细化举措,尽快形成各项工作的推进方案,由纪检组上报党组审定后尽快实施。他特别强调纪监审工作要加强与党建的结合,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对关系单位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加强关注,作好事前预判分析,及时沟通汇报。他特别强调了要建立纪监审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在进一步提高纪监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的基础上,强化纪律要求和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以规范化、制度化的队伍建设,推动西安分院纪监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