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7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
内部审计工作动员会暨专题讲座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2017年05月12日 字体大小[  ]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7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动员会暨专题讲座。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团组首席、野外台站负责人、课题组长、科研秘书、管理和支撑部门相关人员等102人参加会议,青海观测站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毛瑞青主持。

  会议首先由台党委书记张丽萍做题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讲话。她通过对《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解读,进一步厘清了台领导班子和其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团组首席、课题组长等各自所承担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她强调,科研团组负责人既在科研工作和经费管理第一线,又在反腐倡廉建设第一线,要切实做好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实施、学习教育、业务监管和监督等工作。

  会议邀请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涛做《以案释纪 维护风清气正环境》专题讲座。他结合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收取测试费、虚构业务违规外拨经费、虚报冒领劳务费、利用虚假票据套取资金等十余个案例,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案例,详细剖析存在的问题,介绍国家关于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并给出合理合法使用经费的具体建议。他还就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理论创新,是反腐败工作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有效途径和治本之策。他强调,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当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的时候,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是对党和干部负责任的体现。参会人员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

  毛瑞青通报2016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的整体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具体举措,介绍2017年度中科院有关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完成“双覆盖”和相关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并部署了紫金山天文台相关年度具体工作。结合内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课题负责人严格把好经费审批关,打破惯性思维,依规行事,勤俭节约,不碰红线,不越底线。用合法、合规、合理和高效的经济行为实现崇高的科学梦想。

  台长杨戟做《让廉洁从业成为自觉行动》的年度反腐倡廉建设总指示和内审工作总动员。他指出,经济活动是研究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个职工息息相关。全台职工在各项经济活动中都要勇于承担各自的责任,切实做好廉洁从业,“用好公家的每一分钱”。希望团组首席和课题组长要履行好反腐倡廉建设的直接责任,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带领团组和课题成员加强学习并遵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各种政策和规定,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职能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宣传教育、组织实施以及各项业务的监管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好内部公示制度,切实做到科研经费使用“公开化、透明化”。他最后强调,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是紫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全台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严肃性,积极配合台纪监审部门共同做好审计工作以及后期的整改落实工作,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紫金山天文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内审工作动员会暨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