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学思践悟

把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年05月12日 字体大小[  ]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凝心聚力、战胜挑战的重要保障。净化政治生态,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统一思想和行动;靠扎实的基础工作,把情况摸清楚、把握准、分析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根本好转。

没有健康严肃的政治生活,就不会有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年“潜规则”侵入党内,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社风。许多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都懊悔自己没有受过严肃的政治生活锤炼,所在地方部门党组织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因素复杂、问题各不相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离不开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定的12个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党组织要把自己摆进去,把班子情况摆进去,对照这12条,查找政治偏差,解决突出问题。只有每个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党内政治生态才能一步步好转。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现在有的地方官本位思想严重,有的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政治攀附,有的裙带关系、血缘关系浓厚,政商关系不清,甚至领导干部自己就“亦官亦商”、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党委书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而见全豹,分析判断“森林”与“树木”的状况,摸清楚班子成员政治、思想和廉洁情况,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进行分析,弄清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突出个性、把握共性,层层剥笋、举一反三。要在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上下功夫,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班子成员接受了上级的谈话函询,党委党组书记就要请本人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谈谈认识,这样既有利于增强纪律意识,又有利于接受监督。对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腐败案件切不可讳莫如深,要把忏悔录和案件剖析发给大家,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灵魂才能受到洗涤,才能不断铲除破坏政治生态的土壤。

对于纪律检查机关而言,监督执纪问责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政治,体现着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与否。要随着信访举报、巡视移交、执纪审查和社会案件发现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的变化,把握底数、动态更新,严格分类处置,真正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对发现的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和廉洁上的问题不要藏着掖着,纪委书记要及时和党委党组书记通通气、提提醒;纪委书记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查办了多少案件上,而要能够说清楚政治生活情况,拿得出净化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

中央纪委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省级纪委深化“三转”、加强线索处置、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督查督导;省级纪委要对市级纪委监督检查,一级查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巩固和拓展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