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观点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廉政观点

以扎实有效巡视监督有力促进全面小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0年06月15日 字体大小[  ]

熟悉的节奏重启,中央巡视再出发。日前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对今年巡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集中巡视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作出安排。这对于发挥巡视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紧紧围绕推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为深化政治巡视赋予了更加明确的内涵要求、探索了更为有效的路径方式。实践深刻启示我们,政治巡视、政治监督是现实的、具体的,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适逢收官之年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巡视工作唯有更加准确理解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才能更加有力有效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更实更有效地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巡视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制度安排。目前,十九届中央巡视任务完成率已超过50%,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完成党章要求的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松懈。必须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性安排,按照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不能变,把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有机统一起来,大力提高巡视全覆盖的有效性。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注重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视巡察工作全过程,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

扎实开展本轮巡视,督促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经党中央批准,本轮巡视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高度重视。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能职责、工作特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党组(党委)职能责任,着力查找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深入查找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人民立场不坚定、忽视群众关切、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实际行动守好贯彻落实“第一棒”。

本轮巡视既是挑战,也是考验。坚持工防结合,加强统筹,改进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巡视就一定能够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