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21年02月03日 字体大小[  ]

125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主持会议。

孙也刚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全组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科学院落地见效。推动中国科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努力解决好一批“卡脖子”问题,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应有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院所投资企业和非法人分支机构的管理监督,逐步将与科技创新不符合、不适应的业务剥离出去,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二是要加强作风和学风监督,督促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全院职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三是要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绝不手软,同时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会议强调,全组同志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工作职能定位,突出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保障中科院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征程上,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大创新贡献。